《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》研究






《<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>研究》内容简介:作为一部重要的理论文献,《讲话》之于中国当代文学的意义是巨大而深远的。它上承革命文学和左翼文学,下启解放区文学和新中国文学,创造性地解决了“五四”以来新文学的大众化、民族化问题。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,有关《讲话》的研究就没有中断过,经过一代又一代理论家的阐发,已经成为一种独特而有趣的“现象”——它不仅规范、指导着新中国的文学实践,而且也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,正在朝着经典化、原点化方向发展。
综观《讲话》研究的漫长历程,我们大致可以将其分为四个阶段:(一)广泛而深入的传播期(1942-1949);(二)激进而曲折的学习期(1950-1976);(三)反思与批评的争议期(1977-1989);(四)拓展与多元的发展期(1990年至今)。


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》研究 [平装]
刘忠 (作者)
人民文学出版社
定价:¥ 35.00





(责任编辑:慷慨)